Tuesday, March 13, 2007

揀股心得1:查看一間公司的招聘網站去了解它的真實發展情況

除了看annual report press release 以外,怎樣可以了解多一些一間公司的真正發展情況呢? 祕技之一:查看他的招聘網站。

就拿我的愛股之一腾讯 (0700.HK) 作示範,之前我曾經介紹過在這公司裏他是如何利用知識版權去增加他的競爭能力,從他的招聘網站內,我隨便作一搜索,已經找到下列兩個職位空缺:

********************************************************************************

Post 1: 知识产权主管

工作地点: 深圳 职位编号: 1597

职位类型: 正式 职位类别: 职能类

招聘人数: 1

工作职责: 1、处理企业内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事件; 2、建立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流程和保护制度并监督执行; 3、处理知识产权纠纷; 4、处理知识产权许可工作; 5、承担企业员工的知识产权培训,沟通协调各个部门,加强知识产权管理。

工作要求: 1、男性,25-35岁;大学本科以上,具有2年以上专利、商标、版权管理与保护的工作经验; 2、熟练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保护的法律法规; 3、具有良好的法律关系资源; 4、协调沟通能力强; 5、具有知名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经验者或者知名律师所的诉讼工作经验者优先; 6、具有律师资格和专利代理人资格者优先。



Post 2: 诉讼事务副总监

工作地点: 深圳 职位编号: 1731

职位类型: 正式 职位类别: 职能类

招聘人数: 1

工作职责: 1、管理和参与国内诉讼事务; 2、优化企业法律风险管理。

工作要求: 1、律师,十年以上法律工作经验(律师事务所、司法从业人员优先) 2、知识产权、民事法律专业; 3、熟悉互联网企业法律业务,有一定计算机知识。

********************************************************************************

雖然這兩個職位未必是新的空缺,但是從一間公司的招聘網站裏,已經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公司的發展情況及方向。

各位朋友,你也可以用這方法去看看你的愛股最近的發展方向是否和他新聞稿及年報發表的吻合!這是一個簡單快捷的方法去看看一間公司有沒有說謊。當然公司的管理層可以發放虛假的招聘廣告,但我想這機會不大。(希望上市公司的管理層看完這篇文章後不會真的用這方法去說謊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查看一間公司的招聘網站去了解它的真實發展情況

well, i also do this.

Zhong Siwei 鍾思維 said...

Mr. 會計仔,

No surprise that you also do this. I know you are very experienced in this field. By the way thanks for linking to my site!